学科建设
民乐系
  • 网站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师资介绍
  •   >   民乐系
  •   >   正文
  • 步振勇

    发布日期:2020-02-03    浏览次数:


    音乐学院民乐系二胡讲师,研究生导师。

    满族,齐齐哈尔市人。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先后师从著名二胡教育家刘昌庐教授、陈振铎教授(国乐⼤师刘天华的亲传弟⼦)、著名二胡演奏家周耀锟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二胡学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理事。

    从1986年任教⾄今30余年,爱岗敬业、淡泊名利,孜孜不倦地努力⼯作,全身⼼投⼊到音乐人才的培养与教育工作中。重视音乐的舞台实践,曾在国内外的音乐交流中担任二胡独奏,并逐步形成了音色纯正、洒脱自如、清新流畅、风格迥异的二胡演奏技巧与特点,广受业界及听众好评。利⽤课余时间撰写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代表论⽂有《⼆胡百年历程初衡》获⾳乐学院论⽂比赛二等奖,出版《二胡精选练习曲》(五线谱版)。1986年,中央教育台专题连续播出"步振勇二胡演奏艺术系列讲座",深受观众好评并产⽣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力。

    所培养的许多优秀学社考⼊或供职于国内知名院校与团体,以及在各类比赛获奖。如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的唐玲、杨超、王正响等,毕业后他们都在一线工作(中央民族乐团);"金钟奖"铜奖获得者康娅妮,并在2014年被评为“新十大二胡演奏家”。陈文获得“文华奖”铜奖;任教于中国政法⼤学的何梦叶等。多次获得"优秀二胡专业指导教师奖"。许多学⽣曾经在中央民族⼤学音乐厅成功举办过二胡独奏⾳乐会,本科毕业后有不少学⽣优秀的青年二胡演奏家。他指导过的二胡本科生陈理以优异的成绩成为首个被保送到本校的二胡研究生。其次刘思思,邢程同样被保送到本校音乐学院攻读二胡研究生。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