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民乐系
  • 网站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师资介绍
  •   >   民乐系
  •   >   正文
  • 薛澍

    发布日期:2020-02-03    浏览次数: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扬琴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扬琴专业委员会理事,世界扬琴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素养考级评委。 幼年随外祖父—我国著名扬琴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东北扬琴学派创始人之一宿英先生习琴;1989年考入沈阳音乐学院附中,师从刘寒力教授;1995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本科,师从高增培教授,期间得到了中央音乐学院桂习礼教授、黄河教授的悉心指导;2008年随桂习礼先生攻读硕士研究生。

    曾创作《海韵》、《乡情》等多首声乐作品,其中歌曲《红枫叶》在辽宁省青少年优秀新歌大赛中荣获三等奖;移植改编了《流浪者之歌》、《土耳其进行曲》、《精灵之舞》等外国作品和东北扬琴学派代表作品《秧歌》、《苏武牧羊》;2004年发表论文《扬琴独奏曲——<樱花>教学演奏之浅谈》;2006年发表论文《浅析扬琴作品<东北风主题随想曲>》;多次参与录制中央电视台《风华国乐》节目;201010月由环球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了个人独奏专辑DVD《弦思》;并参与录制了由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出版的《桂习礼扬琴作品精选》DVD——《柯尔克孜舞曲》、《月夜清水江》;2011年与作曲家杨马转合作创作扬琴重奏曲《旋转的手柄鼓》并收录于已出版的《中国少数民族器乐曲选》中。

    20108月在新加坡国际华人艺术节中荣获“特别金奖”;201210月,在首届中国扬琴艺术节暨全国扬琴邀请赛中,获“青年教师A组银奖”;20168月赴纽约联合国总部、马里兰大学演出,获得演出“金奖”,并获得由美中教科文基金会颁发的“文化中国·中美文化使者”称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