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民乐系
  • 网站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师资介绍
  •   >   民乐系
  •   >   正文
  • 张弩

    发布日期:2020-02-03    浏览次数: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民乐系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中国音乐家协会 会员

    中国音乐家协会 奥尔夫专业委员会 理事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 琵琶专业委员会 常务理事

    1974年出生于天津。1987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师从陈英端教授;1993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本科,1998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硕士研究生,在此期间均跟随著名琵琶教育家李光华教授学习;2001年硕士毕业,成为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民乐系琵琶专业教师。2005年开始追随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王范地教授,学习中国琵琶传统音乐、琵琶系统教学体系及科学研究理论。2006年起,跟随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声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韩宝强教授系统学习音乐声学研究方法及理论。长期致力于琵琶传统音乐与教学理论的研究。多年间,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天津音乐厅等地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或担任音乐会主演演员。

    在科研方面,参与“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中国民族器乐音响标准库》”、“中国音乐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多学科交叉研究方法在琵琶演奏及教学中的应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音乐治疗对灾后儿童心理危机干预研究”项目;主持“中央民族大学自主科研项目——《鼓圈活动对大学新生入学适应及建立团队归属感的研究》”项目。于中央音乐学院,做“建立民族乐器音响标准库——以琵琶为例”和“建立中国民族弹拨乐器音质主观评价术语体系标准”的学术报告;于天津音乐学院,做“建立中国民族乐器音响样本主观评价术语体系遴选标准”的学术报告;于中央民族大学,做“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中国传统音乐之神韵——以琵琶传统音乐为例”学术讲座。获“第二届敦煌杯全国琵琶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8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展评”二等奖。

    发表的主要论文:

    《琵琶腕拨与指拨演奏音色声学分析》

    《民族器乐教学对策研究》

    《民族器乐教学中“动作感觉遗忘”现象分析》

    《琵琶艺术需要基础性研究来推动——兼谈<琵琶音响标准库>分类原则》

    《琵琶声音特征辨析研究》

    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之余,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致力于特殊需要群体与普通人群的音乐融合活动,以及大学生团体鼓圈心理减压活动。自2014年至今一直担任“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大学生与特殊需要群体融合活动”公益项目的指导教师。2015、2017年参与举办“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大学生与特殊群体融合活动”汇报音乐会,2016年,带领“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融合艺术团”参加“第四届世界音乐与医学大会”开幕式演出 。自2017年至今,一直担任 “北京高校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文化节专家进校园活动”特约鼓圈引导师,于北京市二十多所高校开展大学生团体鼓圈心理减压活动。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