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民乐系
  • 网站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师资介绍
  •   >   民乐系
  •   >   正文
  • 张珊

    发布日期:2024-04-08    浏览次数:


    张珊,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中央⺠族⼤学⾳乐学院教授、⺠乐系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乐家协会古筝学会秘书⻓、中国⺠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秘书⻓。

    张珊教授⻓期致⼒于古筝演奏与研究,演奏⻛格丰富多样,学术研究严谨专精,各种成果丰硕。出版有《当代古筝名作教学与演奏详解》、《对现代⾳乐⽂化格局中古筝流派的思考》《1980年以来我国现代筝曲的艺术特征和美学品格》等学术专著与论⽂,作为副主编参与中国⺠族管弦乐学会《华乐⼤典-古筝卷》的编撰;曾获1989年第⼀届“ART”杯中国乐器国际⼤赛古筝⻘年专业组⼆等奖; 2022年第⼆届中央⺠族⼤学“教学育⼈奖”;2023年度第⼗九届北京市⾼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曾先后出访美国、德国、瑞⼠等国家进⾏学术交流。

    张珊教授从教三⼗余载,在古筝专业教育⽅⾯因材施教,追求卓越,培养了⼀批古筝专业⼈才。曾多次获省部级优秀园丁奖等奖项;近年来曾担任中央⼴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赛总决赛、第⼗⼀届及第⼗三届中国⾳乐⾦钟奖古筝⽐赛等重要赛事的评委。培养的学生曾获⽂化部举办的⽂华艺术院校奖⾦奖、上海之春 “敦煌杯”⾦奖、中国⾳乐家协会“⾦芦笙”银奖、中国⾳乐⾦钟奖复赛⼊围奖、北京⾸届⻘少年⺠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2021) 独奏⼊围、“敦煌杯”北京国际⺠族器乐⼤赛(2021)⾦奖等重要奖项。

    作为中国⾳协古筝学会及中国⺠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秘书⻓,张珊教授积极从事学术组织和社会⼯作,推动古筝专业的发展,多次受邀担任中国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学术委员,作为主要撰稿⼈参与⽂化和旅游部⼈才中⼼“古筝专业(职业)能⼒等级评价评价标准”的制定,为推动古筝艺术和古筝学术的繁荣发展尽⼼竭⼒,为促进中国古筝事业的传播与传承作出了贡献。

    张珊教授的艺术履历被收录于《华乐⼤典·古筝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