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作曲系
  • 网站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师资介绍
  •   >   作曲系
  •   >   正文
  • 刘洋洋

    发布日期:2024-04-04    浏览次数:


     

     

    刘洋洋,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英国利兹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学位中心特聘评审专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理事,中国管弦乐学会创作委员会委员,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欧美同学会会员。

    从事作曲及作曲技术理论教学,主教《作曲主课》《复调》《小型乐队配器》《西方经典作品专题研究》等多门本科、研究生必修、选修课程。全程完整指导本科生、研究生舞台艺术实践及创作作品,并获得国内外重要比赛奖项。开展国内外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及合唱团教学活动,参与组织国内学术研讨会,作品及论文多次入选由中国音协主办的中国当代音乐创作学术研讨会,担任高校招生评委及市区级音乐节专业比赛等国内外多项赛事的专家评委。

    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课题7项,参与重要省部级课题3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CSSCI及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研究报告2篇,取得重要奖项5项,以及重要应用类成果9项。与国家级院团和国家级演奏家、歌唱家合作,本人作品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在北京音乐厅成功举办1次个人专场作品音乐会;曾多次受邀去国内大学讲座以及为专业团体进行创作。

    代表性成果:

    混声合唱《卡丽普赛达思》,童声合唱《青春的旋律》,艺术歌曲《哀曼殊菲尔》《沙驼铃》,钢琴独奏《舞风》《幻想曲》《江南素描》,钢琴组曲《缺月挂疏桐》,钢琴套曲《梦绮》,小提琴与室内乐团《凉州词》,室内乐《青春之歌》《伤逝》,弦乐四重奏《挽歌2020》,长笛、竖琴与弦乐队《合》,中提琴与颤音琴《心斋》等声乐、钢琴、室内乐、影视类作品。大提琴与乐队《黑城叙事》,唢呐与乐队《丝路随想》,中提琴协奏曲《青春祭》,钢琴协奏曲《豳风》《嬉》,交响变奏曲《兼葭》,管弦乐《麦西来普》等多部交响乐、管弦乐、协奏曲类作品等。

    出版专著《小型器乐曲的结构与写作》《中国复调的发展与研究——兼论主调音乐中的复调运用》发表20余篇论文,代表作有《黔东南苗侗族风格管弦乐的民歌主题创作模式》《论小型器乐曲创作教学中民族文化的传承——以广西艺术学院为例》《埙提相奏、心中之月——室内乐<醉迷月宫>的作曲技术分析与音乐美学试解》《文化传承视角下民族音乐元素在作曲教学中的渗透——以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为例》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民族类院校音乐教育中的小型器乐曲创作课程教学改革探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卡丽普赛达思》、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作曲教学与民族文化传承》等。

    作品《多梦的少年》《江南素描》荣获文化部全国青年作曲邀请赛创作一等奖、二等奖;《凉州词》荣获文化部全国音乐作品评奖文华音乐创作三等奖;《乌兰牧骑发展现状调查与新时代民族艺术传承创新的对策建议》荣获2019年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