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作曲系
  • 网站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师资介绍
  •   >   作曲系
  •   >   正文
  • 张朝

    发布日期:2024-04-02    浏览次数: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世界著名音乐出版社德国朔特签约作曲家;入选全国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荣获“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他是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联合委员会、伦敦圣三一音乐学院及澳洲地区的钢琴考级首次选用作品的中国作曲家。曾应邀为盛中国、郎朗、李云迪、韩磊等众多著名音乐家作曲。其创作被澳大利亚ABC广播电台称为“无与伦比的现代作品”。传略及作品载入《中国音乐家辞典》《中国交响音乐博览》《中国钢琴独奏作品百年经典》等。

    张朝生于云南,在滇南哀牢山区生活了14年,浸染于当地各民族音乐之中。自幼酷爱美术、诗词和书法。5岁随母亲马静峰学习扬琴,6岁学习小提琴,7岁学习钢琴,10岁学习手风琴,11岁随父亲张难学习作曲。14岁起在滇池畔云南省文艺学校学习钢琴5年,在此期间作了大量钢琴曲和小提琴曲、歌曲及乐队作品等。1987年以作曲、钢琴双专业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艺术系,1998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研究生班。曾任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多彩中华”世界巡回演出团音乐总监,并在近 10年的巡演中访问了欧、美、亚、非 洲等地区的数十个国家。

    张朝追求民族化与个性化相结合的创作思想及本真自然的音乐风格。作品曾在国内的“金钟奖”、“文华奖”、 “五个一工程奖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际比赛中荣获多项大奖。

    主要论文与专著:

    1、论文《论音乐的审美》2000年获国家社科二等奖,全文发表于《乐府新声》及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音乐论文集》中。

    2、文章《创新的思考》2001年发表于《人民音乐》。

    3、文章《精致的想象——读〈思恋〉有感》2011年发表于《但昭义钢琴作品选集》。

    4、文章《钢琴的东方魂》2017年发表于《钢琴艺术》。

    5、专著《哀牢狂想》2006年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

    6、专著《中国旋律》2007年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及德国朔特出版社出版在全球发行。

    7、专著《张朝钢琴作品选集》2015年由德国朔特出版社出版发行海外,2019年又德国朔特出版社与人民音乐出版社联合出版在中国发行。

    8、CD专辑《张朝钢琴作品选辑》2018年由库克音乐出版。

    9、《交响套曲〈中国神话〉——五部民族器乐协奏曲》2019年由德国朔特出版社与北京现代出版社联合出版。

    主要获奖作品:

    1、钢琴作品《滇南山谣三首》2002年获第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铜奖。

    2、合唱《春天来了》2004年获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不分等级)。

    3、钢琴作品《皮黄》获得享有盛名的2007年"帕拉天奴"作曲比赛一等奖。

    4、二胡协奏曲《太阳祭》2012年获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最佳音乐创作奖,同年又获国家“文华奖”三等奖。

    5、柳琴协奏曲《青铜乐舞》2012年获国家“文华奖”三等奖。

    6、舞剧《草原记忆》2012年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

    7、弦乐四重奏《图腾》2013年获澳大利亚国际室内乐比赛最佳现代作品奖,多次在国际上演出,今年参加北京现代音乐节。

    8、钢琴作品《遐想》2014年获CCTV全国钢琴、小提琴大赛音乐创作评选金奖。

    9、钢琴作品《中国之梦》2014年获CCTV全国钢琴、小提琴大赛音乐创作评选银奖。

    10、大型民族管弦乐套曲《七彩之和》2015年获“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最佳音乐创作奖。

    11、民族室内乐《青铜乐舞》2016年获首届华乐音乐节及第二届“华乐联盟”华乐室内乐比赛新作品奖。

    12、电影《狃花女》主题歌《狃花女》2016年获澳大利亚AFFA国际电影节优秀电影歌曲提名奖。

    13、《神话——山海经》发烧唱片,2016年由瑞鸣出版公司出版,2017年获中国金唱片奖。

    14、钢琴协奏曲《哀牢狂想》2018年评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15、音乐剧《我的乌兰牧骑》2018年评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16、管弦乐《山之舞三首》2018年评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代表作:弦乐四重奏《图腾》 ;钢琴曲《皮黄》《滇南山谣三首》《中国之梦》《努玛阿美》《自然一号》 ;钢琴协奏曲《哀牢狂想》《山川颂》 ;管弦乐《山之舞三首》 ;交响曲《和之颂》 ;民族管弦乐《干将莫邪幻想曲》 ;二胡协奏曲《太阳祭》 ;柳琴协奏曲《青铜乐舞》 ;琵琶协奏曲《天地歌》 ;第一扬琴协奏曲《盘古》 ;第二扬琴协奏曲《和》 ;大型民族管弦乐套曲《七彩之和》 ;合唱《春天来了》 ;舞剧《草原记忆》 ;音乐剧《我的乌兰牧骑》 ; 歌剧《芥子园》《小河淌水》 ;大型森林舞台剧《边城》 ;音乐专辑《神话》等。影视音乐:《狃花女》《宝莲灯》《东方朔》《凤求凰》《四十九日祭》等。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