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作曲系
  • 网站首页
  •   >   学科建设
  •   >   师资介绍
  •   >   作曲系
  •   >   正文
  • 牛小凤

    发布日期:2024-04-02    浏览次数: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美国波士顿大学短期访问学者;中国音协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创作委员会会员,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协会声音与音乐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市青年英才,教育部学位中心特聘评审专家。

    担任《作曲主课》、《民族音乐结构分析》、《音乐结构分析》、《音乐基础理论》等多门本科、研究生必修、选修课程。指导本科生、研究生舞台创作及艺术实践,学生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重要比赛奖项。主持校级一流课程、教学类成果获得国家民委民族院校教学成果评估(三等奖)。

    担任中央电视台六套《音乐之声》栏目主讲嘉宾,解析国内外经典电影音乐作品五十余部;多次担任国内专业比赛专家评委。


    创作:

    为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诗韵中华”创作歌曲《千古诗韵》、《那一天》、《桔梗》、《海之南》、《避暑山庄记》、《梦回白帝城》、《诗缘桃花潭》;歌曲《走进蔚蓝》获文化部歌曲征集三等奖;影视音乐:中央电视台动画片《艾可魔法少女》插曲《音乐魔法师》、片尾曲作曲;大型音画史诗《九驿长歌》第3幕、第4幕作曲;网络游戏《神将西游》作曲;电视连续剧《争爱》作曲;中宣部重点项目——大型长篇电视连续剧《大金湖》作曲;器乐作品:为琵琶、钢琴、竹笛而作——《水墨丹青》、 《雨巷》;琵琶合奏《回疆·雪鹰》;弦乐三重奏《蝶宴》——《蓝•兰》 、《破茧》 、《栩栩》 、《双飞》;室内乐《巫》、扬琴独奏《琉璃》;舞蹈音乐《羽》。获得“北京舞蹈大赛”创作二等奖;入选2023“桃李杯”国家级展演。

    作品在国内外音乐厅上演,包括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北京民族剧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院、上海喜马拉雅大观舞台、深圳聚橙剧院、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大剧院、广州大剧院、武汉琴台大剧院、呼和浩特乌兰恰特保利大剧院、鄂尔多斯大剧院、包头大剧院、在河北承德大剧院、通辽黄河剧场;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等五所高校及北美洛杉矶、旧金山等地演出。 同时在中央电视台、中央教育电视台、海南卫视、内蒙古卫视多次播出。

    论文:

    吴祖强“交响音画《在祖国大地上》的分析,发表于《音乐创作》;吴祖强“弦乐合奏《二泉映月》的分析”,发表于《音乐创作》;“吴祖强少数民族音乐作品的技法分析”,发表于《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对民族大学及民族地区艺术院校视唱练耳课程改革的思考”,发表于《中国音乐》。

    调查报告:2017年参与中央民族大学首个音乐舞蹈跨界融合项目“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民族团结教育研究平台”的实施,对藏族锅庄乐舞的音乐进行调查研究;2018年参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乌兰牧骑发展现状调查研究与新时代民族艺术传承的对策建议”项目,赴内蒙西部乌拉特、鄂尔多斯8个地区的乌兰牧骑进行调研,项目成果获得由国家民委颁发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

    专著:《中西融汇——少数民族音乐素材在吴祖强音乐创作中的运用》。

    数字化研发应用成果:中央民族大学人工智能视唱练耳教学程序。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