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系科介绍
  • 网站首页
  •   >   学科建设
  •   >   系科介绍
  •   >   正文
  • 管弦系

    发布日期:2020-04-10    浏览次数:

    管弦专业建于1959年,是音乐学院开设最早的专业之一。建学伊始秉承培养中国少数民族管弦乐表演专业的一流优秀人才,以管弦乐演奏形式传播传承、弘扬发展少数民族音乐的宗旨,是音乐学院表演专业的重点学科,已形成集教学、演奏与科研为一体的治学模式,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注意课程体系与课程设计与国际一流音乐学院演奏专业保持一致的基础上,突出特色强化优势,坚持吸收融合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的艺术形式与理论认知。

    现有专业16个: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竖琴、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萨克斯管、小号、圆号、长号、大号、次中音号、打击乐。专任教师17人,博士2人、硕士14人。设立有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前身为1960年成立的管弦乐团),乐团秉持两个发展方向:演奏西方经典交响乐作品;演奏中国少数民族风格特点的交响乐作品。多次参加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北京音乐厅等场所重要演出,现已成为中国高校展示少数民族特征交响性音乐的重要平台。

    60多年的发展中,管弦系在以金在清、朴长天等几代人的辛勤耕耘下,不断完善育人才出人才的教育教学体系,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少数民族管弦乐人才,遍布祖国各地成为各自领域的业务带头人和骨干,特别为我国民族地区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为少数民族音乐发展事业做出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毕业生任职于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延边艺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吉林大学音乐学院、宁夏大学音乐学院、北方民族大学音乐学院、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国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北京管乐团、西藏歌舞团、内蒙古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云南聂耳交响乐团等国内一流专业院校和专业团体。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