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系科介绍
  • 网站首页
  •   >   学科建设
  •   >   系科介绍
  •   >   正文
  • 声歌系

    发布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

    音乐学院声乐专业创建于1959年,与中央民族学院艺术系一同诞生,是艺术类学科中开设最早的专业。专业建立以“促进少数民族声乐教育事业发展,突出民族声乐办学特色,培养少数民族声乐人才为主”的教学宗旨。最初以艺术系声乐教研组命名,先后更名为声乐教研室、声乐系、声乐与歌剧系。現有教师19人,其中声乐专业教师13人,钢琴艺术指导教师4人,合唱指挥教师2人。教授6人、副教授4人、讲师9人。
         经60年的发展历程,声乐与歌剧系已经形成从声乐表演专业本科到研究生阶段的完整的教学体系,专业方向涵盖了民族唱法、美声唱法、声乐艺术实践教学和理论研究领域,秉持教育教学与学术研究并重的一贯原则。现已编撰出版少数民族声乐教材30余部,其中《民族声乐理论教程》获国家民委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成果著作类二等奖。涌现了一批享誉全国的知名专家教授和著名少数民族歌唱家,如:宋承宪教授、糜若如教授、罗秀英(苗族歌唱家)、阿米娜(维吾尔族歌唱家)、宋祖英(苗族歌唱家)、乌日娜(鄂温克族)玛依拉(塔塔尔族歌唱家)、肖玫(侗族歌唱家)、刘媛媛(苗族歌唱家)等,经他们演唱《桂花开放幸福来》《天上青松根连根》、维吾尔语版的歌曲《奶奶您听我说》(《红灯记》选段)《五星红旗》《国家》《白骆驼》《吉祥三宝》《苗家迎着幸福来》《请看侗寨花盛开》等歌曲广为传唱。在各类声乐比赛中获奖百余次,其中不乏国家级奖项,如:“五个一工程”奖、金凤奖、孔雀奖、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文华奖等以及国际声乐比赛奖。培养的毕业生就职于中央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大剧院、总政歌舞团、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央民族乐团、东方歌舞团、海政歌舞团、空政歌舞团、二炮文工团、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等文艺团体,现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和带头人。大批的优秀毕业生在少数民族地区为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建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声歌系师生常年参加国家外事活动演出,足迹遍布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和我国港、澳、台地区,多次受邀参与国家重大的文化活动,并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参加的国家大型活动有: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人民大会堂演出、大型音乐史诗《长征颂》人民大会堂演出。参加第28届雅典奥运会接旗仪式展演,参演《中央电视台春晚》《同一首歌》《歌声与微笑》等节目演出。特别在2019年中央电视台合唱春晚中,声歌系学生创演7个少数民族风格作品,掀起了一轮民族音乐风的热潮,节目已入选学习强国平台展播。
         声歌系始终坚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理念。由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独立创作的大型民族歌剧《木雕的传说》为实践教学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该剧由声歌系师生首演于北京民族文化宫,以优美动人的故事和淳朴、厚重的音乐风格打动了所有观众,之后全系师生又多次复排复演,并将此剧列为专业必修课程内容,实现了民族音乐在课程与艺术实践中的有机结合。声歌系教师们本着以“培养少数民族声乐人才”为主的宗旨,以少数民族音乐为特色教学基础,开创了多门“少数民族音乐模唱”“中国少数民族民歌鉴赏”(慕课)等品牌特色课,同时成为彰显学院和大学特色优势学科的重要元素,声歌系的声乐教学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