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系科介绍
  • 网站首页
  •   >   学科建设
  •   >   系科介绍
  •   >   正文
  • 民乐系

    发布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

    五十年来,随着中央民族大学飞速建设与发展,音乐学院民族器乐学科(民乐系)也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年来,民乐学科在师资与教材建设,教学水平与学生培养层次上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五十年来,民乐学科有陈振铎、倪振春、杨全富、刘昌庐、海木兰、潘文英、高增培、杨秀荣、黎胜元等老一辈教师的创业与积淀,有新一代教师团队的努力奋斗,蹙就了今日事业的欣欣向荣。

    五十年来,民乐学科为全国培养了一批批高层次、高水平的专业音乐人才,他(她)们在首都及地方的民族乐团、音乐艺术院校、民族器乐组合、媒体、文化宫或其他行业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尤其是在少数民族地区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他(她)们参加了金钟奖、文化部文华奖、天华杯、CCTV(央视)大赛、全国音乐专业大学生艺术节、北京大学生艺术节等许多国际、国内音乐赛事,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

    为了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更好地为学生提供艺术实践的平台,民乐系分别于1996年和2006年成立了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乐团和弹拨乐团,有力地推动了民乐学科的建设步伐。乐团的成立,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艺术实践舞台,还实现了一批又一批音乐学生的音乐之梦。2004年,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乐团参加了雅典奥运会闭幕式迎接圣旗演出,受到北京市委、北京奥组委的表彰。2005年在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演出历时六个月,近200场。该团建立13年以来,先后在北京音乐厅、中山音乐堂举办过20多场音乐会,并跟随国家民委、文化部、中国民族博物馆《多彩中华》艺术团先后赴韩国、新加坡、法国、比利时、意大利 日本、西班牙、安道尔、德国、挪威、卡塔尔、希腊以及中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宣传中国的民族文化,深受国际友人赞誉。

    弹拨乐团由专业优秀的本科学生和硕士研究生组成,在短短四年中,乐团由20多人的小型乐团及重奏组发展为总人数约40人、较成熟的正规弹拨乐团,并通过校内外多场演出的锻炼,建立了自己的乐团作品曲库,在全国为数不多的弹拨乐团中独树一帜。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