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系科介绍
  • 网站首页
  •   >   学科建设
  •   >   系科介绍
  •   >   正文
  • 作曲系

    发布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

    中央民族大学作曲与作曲理论专业,建立于1960年。作为创始者,田联韬、金正平、关也维、吕绍恩、肖冷、夏中汤、黎锡喜、袁燕妮等教授,为本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历经60年的发展,该专业培养出了大批优秀音乐人才,并在音乐创作和理论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历届优秀毕业生有:杨秀昭(民族音乐理论家,教授)、白登朗杰、崔义光、白志运、方夏灿(作曲家)、吴金德(和声学教授)、马名振(民族音乐学家、教授)、斯仁·那达米德(著名作曲家,教授)、罗桑三丹(拉萨艺术团团长)、夫铁(凉山州歌舞团书记)、杜兴成(八一电影厂作曲家)、杨民康(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扎西次旺(国家一级作曲)、李沧桑(中央民族歌舞团创研室主任)、苏永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作曲家)、张朝(国家一级作曲)、董锦汉(国家一级指挥)等。

    作曲系秉承民族特色学科建设,在教学、科研和创作等方面的成果有:创作了电影音乐《孔雀公主》、舞蹈音乐《凉山巨变》、交响组曲《丝路之音》、琵琶独奏曲《狼牙山五壮士》、歌剧《木雕的传说》、钢琴协奏曲《哀牢狂想》、歌曲《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等颇具社会影响力的音乐作品,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和北京市等多项科研项目,编写并出版了《中国少数民族鼓舞节奏训练教程》《中国少数民族单声部视唱教程》《中国少数民族多声部视唱教程》《中国少数民族听写教程》和《中国少数民族风格室内乐获奖作品集》等教材。

    现任教师有:安鲁新(系主任、教授、博士),牛小凤(系副主任、副教授),张纯(教授),张朝(教授),斯琴朝克图(教授、博士),刘洋洋(教授),张春梅(副教授),于洋(副教授、博士),闫晓宇(讲师、博士),史小龙(讲师、硕士),孙璐(硕士)。

    关注二维码